首页 > 未分类 > 从亚运说开去

从亚运说开去

2010年11月18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亚运开始了,举国上下一片兴奋,仿佛两年前的北京奥运盛况再现,不过这回荣光是落到了广州人的头上。不过我对此丝毫不感兴趣了,甚至有点刻意不去关注的动机。在我看来,这与盲目的基建类的政绩工程其实是没什么区别的,一个在物质上,一个在文化精神层面。一个是地方性的行为,一个是国家的行为。总的来说是一种浮躁的表现,一种信心不足的表现,为了得到认同,前者是当地人民的认同,后者是国际社会的认同。一个真正成熟,富强的国家,这种事就鲜有发生了,所以有了希腊,悉尼奥运会遭到不少当地市民的反对而几乎泡汤。这两个例子中,一方面在于其理智与自信,不会去刻意寻求什么国际认同,另一方面也是民主体制使得公民的意志能够正常表达,而非被占据少数的政府意志强奸。

另一方面,我觉得我对于政府的行为总是抱着一种怀疑态度。从小到大,被洗了十多年的脑,现在终于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越来越对当年的无知感到痛心。所以现在,每当有了什么新闻,当然是指的所有喉舌异口同声的报道什么事的时候,我就会想其中的“阴谋”。南方雪灾,表达了政府救灾的得力(但是这本来就是政府的天职,而我们这些非公民已经把这当成了政府的一种恩赐了。5.12地震,通过对灾难的宣传,告诉大家国难当头,匹夫有责,加强了国民的团结,不动声色的做了一次成功的全面爱国教育(这点与奥运火炬传递时大肆宣传的火炬在各国受阻的情形起到了类似的作用)。西南大旱,宣传的作用与前面的南方雪灾类似,同时也可以借助这种铺天盖地的宣传,将全民的注意力都调动到同一点上,进而缓解民众对社会的广泛不满,同时掩盖对民主的欲求。玉树地震,前面的西南大旱的戏唱不下去了,终于出了这么一个事件,虽然灾难的规模要小得多,但是也是一个转移民众视线的机会,于是西南大旱再也没有媒体提及了。上海SB会,花钱在国际上买吆喝。当然在国内也是开足了宣传马力,不必多说。更有不少国企,事业单位的职工被游世博,这也算是中国特色了。

在我看来,政府行为的终极目的就是维持其统治,而所谓的让人民安居乐业,生活的更美好,只是为了达到其目的的一个不得以的行为,如果现在给出一个保证:人民温顺如绵羊,绝对不会反抗政府。那么政府的行为应该是尽量的维持现状,实现其利益的最大化。按照卢梭的观点,人类最初组成政府的目的在于将弱小的个体置于一个更加有力的保护着的羽翼之下,以生存下去。这个保护者就是政府。政府的目的应该是实现公民的共同利益,而在很多情况下,政府往往会蜕变到以实现自己的利益为主。

胡言乱语,不知所云。


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载自:仲卯杂记
本文链接: http://zoomao.net/2010/11/18/about-asian-games.html

分类: 未分类 标签:

相关日志

  1. 2010年12月8日21:45 | #1

    针针见血

    [回复]

  2. 哈雷
    2010年12月17日15:01 | #2

    不错!

    [回复]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小提示:本站采用Gravatar.com提供的头像系统,想要头像的同学可去免费绑定

Love Note to J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