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加藤嘉一东师讲座

加藤嘉一东师讲座

2011年6月21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前天突然听丽娇说加藤嘉一要来东师做讲座,了解此人是从锵锵三人行开始的,后来又在豆瓣上看到一篇关于他的介绍文章,所以对此人还是有些兴趣。今天去东师听了一下加藤嘉一的讲座,就我记得的观点大致如下:

对于当前大学的同质化和行政化,“党内民主不如课堂民主”,即在高校内培养一种民主气氛。等这些大学生在十年二十年后成为社会的中坚和精英,而此时社会矛盾集中爆发,中国的问题也会得到解决。

我们应该自信一点,中国的大学生其实是很优秀的,尤其是在知识水平和做事能力上,欠缺的就是公民意识,以及内在的信仰。

中国现在是一个浮躁的年代,有着各种尖锐问题和矛盾的年代,但也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年代,相比那些已经成熟定型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这种条件对年轻人来说也是一种值得珍惜的机遇。

当前中国的饿书价很便宜,其中的原因就在于知识不受重视。

上学不等于读书,读书不等于有文化,我们应该多读书。多读些经典,使自己的心能够平静下来。外表和物质上的条件都不重要,内在的充实才是最重要的。

关于言论自由,没有绝对的自由,其实国外也是有一些言论限制的,比如美国的“政治正确”。以前政府是什么都想管,现在维稳成本越来越高,所以很多东西都限制得很严。当前中国的网络,尤其是微博这个东西,有助于言论自由。

当前中国教育的结果有两种极端,一种是极端的民粹主义,一种是盲目的崇洋媚外,认为西方的一切都好。其实中国有着如此博大精深的文化,文化上应该自信一些。

之前还听过罗永浩的讲座,有一个感觉,似乎这些公众文化人的很多观点都是类似的。原来以为加藤嘉一是一个思想很“伟光正”的人,发现其实他对中国的现状看得很清楚。很多对于政府的不满也与我等类似,只是在说的时候有意避而不谈,但是意思还是很明显的。


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载自:仲卯杂记
本文链接: http://zoomao.net/2011/06/21/yoshikazu-kato-lecture.html

分类: 未分类 标签:

相关日志

  1. 2011年6月22日11:00 | #1

    在《头脑风暴》日本那期看过。舆论导向的原因,“公众人物观点基本都一致”。

    [回复]

  2. 2011年6月22日14:39 | #2

    中国能允许这样内容的演讲??

    [回复]

  3. 2011年6月22日14:56 | #3

    话当然不是直接这么说的,但大致是这些意思。他经常和媒体打交道,应该是很会把握说话的分寸。

    [回复]

  4. 2011年6月22日23:37 | #4

    演讲内容要和谐!!!

    [回复]

  5. 2011年6月29日16:28 | #5

    加藤不知道为什么能红,听过他的几期节目,感觉他对中国的认识还不够深入

    [回复]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小提示:本站采用Gravatar.com提供的头像系统,想要头像的同学可去免费绑定

Love Note to J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