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迹 > 第二次泰山行

第二次泰山行

2008年4月5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去年班上集体秋游去了一次泰山,很可惜的是那天没能看到大名鼎鼎的泰山日出。这回同行的是我们从吉大过来交流的7个兄弟姐妹们。我和伟朝,桂子是去过的,这次算是陪他们几个过去。单要这次能够如愿以偿,不留遗憾。

从济南坐了50分钟的火车,到了泰安。在农大吃过饭,修整了一会儿,有刘洪杰的两个同学陪着,这样一行总共是九个人,到了九点多的时候开始走,十点到达山脚下的红门。又走了一段到了红门售票处,这儿的人实在是多,两个售票窗口肯定是不够人是越来越多。最后还是去买票吧,没有半个小时就买到了票,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票价还是60(半价后),没有像我们预想的那么涨价。刘洪杰借了一个她同学的登山证,想蒙混过关,但最终也没能得呈,最后我们都过来了,她又回去买票,等了她很长时间。
DSC02696 

红门处众多的排队买票的游客

从开始往上爬就能感觉到人很多,行走没有什么自由度。在柏洞的终点那一块设了查票处。

路上巧遇到几个武汉老乡。走的时候,忘记是走到哪儿了,反正是当时我们停下来靠着旁边的围栏休息,这时有一家三口,女儿估计是正上高中的,走到我们的旁边也是休息,这时听见他们说话,感觉就是纯正的武汉话,但是还是不敢太确定,于是大胆的开口问了一句:你们是湖北哪儿的?他们果然回答是武汉的,于是我就说我是新洲的。简单的谈了一会儿,他们就再次出发了。本想着后面应该还能遇到他们的,但最终还是没有遇到,倒是下来的时候又听见几个人说话,听口音也是武汉的,不过这回没有和他们打招呼。
12点半的时候走到中天门,我和大家一块上去的,结果一转眼就找不到他们人影,在那儿找了半天也没找到,最后通过短信才联系上。坐了一会儿,刘洪杰的同学说他认识这儿的休息室的老板,可以免费带我们进去。于是带我们进去坐了一会儿,不过最后老板说今天人太多,于是只得离开,那里面确实暖和。

一点半的时候再次动身出发,走到快到十八盘的时候,两个女生走散了。开始的时候我们一直以为她们俩是在我们的后面,女生一直都走得慢的。于是我们慢慢的走,走一段等一段,可还是没见她们的人影,最终我们打算直接上去得了。估计她们可能是已经在我们的前面了。

插着说一点。泰山上十八盘那段手机没有信号,打电话就是无法接通,发短信就是杳无音信。所以联系起来特别的不方便,直到上了南天门,久违的手机信号才回来了。而且事实上一路上信号就不好,总是突然一下就没了信号,而十八盘这段尤甚。估计是移动怕游客在十八盘这最危险的一段用手机的时候分神,出了问题找他扯皮,所以干脆让这段没有信号。考虑到这些,在爬泰山的时候带上对讲机或电台是不错的选择。

我上十八盘的时候是很郁闷的,人太多了。而且大多是写老弱,女人,孩子,走的太慢,要是搁平时还没啥,但是放在泰山,而且是十八盘,那就着实让人郁闷了,堵着道想绕过去都没办法,对于我这种急性子真是一种煎熬。最终我还是一路从人缝里钻,这才速度快了一些,到达了南天门。对于所有的登泰山者来说,上来南天门基本上就是上了泰山,而后面的玉皇顶,日观峰则是需要看日出的人要进一步做的。

上了南天门,那叫一个挤,人密密麻麻的,和小时候看戏时候的戏场的人的规模还要宏大。手机有了信号,再次复苏了,铃声响了一阵,全是之前给我发的短信。原来魏代梅她们俩女生早就到了,根据她所给的位置找到了她们,她们此时在天街的一端,看来不仅是南天门的入口时满地,整个天街也是满的。此时已经是三点半了。天街上稍微空旷一点的地方都有帐篷,这些都是些有备而来的人,而我们就只有在寒风中挣扎的命运了。此时的军大衣已经不是我上回来时候的5块钱的租金了。价涨到了30甚至是40.我是没租,带着一件羽绒服,一件毛衣过来的——两手准备。

离着4点半上日观峰的时间还有一个小时,于是随便找了一个避风的地方——其实没有哪儿是真正没有风的,只是稍微风小一些而已。蜷成一团,借了许扬的伞放在前面,算是个水货帐篷,不少人也是像我这样的。当然也有那种第一回过来的,有不知道泰山的山风的威力的哥们,在山顶上不停的运动直到上日观峰看日出。

4点半的时候,人开始往日观峰进发了。人依然是那么的多,我就怀疑了,日观峰那么巴掌大一块地方,容得下这么多人吗?由于有上回的经验,这回我们是直接往日观石那边走,在瞻鲁台那块看日出视线可能会被山顶上的那两个宾馆所挡住。但是这回的人多得走到日观石几乎是不可能了。绕了好久,迂回了半天总算是走到了日观石附件,这时我发现日观石上面蹲在一群猴子,走近才看出来原来是一些观日出心切的游客直接爬到 日观石上面去了。DSC02711

等到五点多时候,依然不见日出,这时旁边就有看过日出的人说太阳已经出来了,日出看不见了。不少人开始走了。我看着云层下面好像有太阳的圆形的轮廓,以为太阳确实是正在出来只是被云挡住了。本来来之前我就查了天气的,说是多云,所以我也没抱多大的希望,加之现在的时间已经过了正常的日出时间。没想到快到6点的时候,云层的边缘下面一些的地方出现了红色的一部分,这时我才意识到刚刚我说看到的不是日出,日出现在才开始了。随着太阳露出的部分越来越多,太阳的颜色也由黯淡的红色慢慢变成亮黄色。亮度也是逐渐加强的。这时我一直忙于拍日出的照片,所以也没太仔细的观日出,倒是桂子他们看得目不转睛。

DSC02721DSC02722 DSC02723DSC02727 

DSC02735DSC02743

DSC02750DSC02759 

日出看完,从山上下来的过程就更加艰难了,从会天街的路上,就又武警强行的拦住游客,五分钟放行一次,已达到控诉人流的目的。这时听有人说今天的游客数已经超过了五一十一,达到了十万以上。

DSC02767

这幅照片,再加一个人就是“泰山五壮士”了

到南天门,人就更多了。有武警把着南天门的正门,也是隔一段时间放行一次。南天门后面的院子里面完全是塞满了人。于是我们也打消了现在下山的念头。决定在南天门后面吃了早饭再下去,可是等我早饭吃完,人数依然不减。发现南天门这块,现在时一片狼藉,地上满是垃圾,于是我又充当了一回义务清洁工。

这时我发现南天门的侧门原来没有封,可以从那儿出去。这才出了南天门,下去的台阶上也是满的,勉强跟着这帮老弱妇孺走完了这一段,发现有人从到旁的山涧里面走于是也下去了。从这里面走整合我的口味,可以不停的往下面大步的跳行。真叫一个爽!

泰山沿途的自然风景其实很一般,泰山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的人文气息,历史积淀,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泰山石刻了。这里随便拍了几张,可惜忘了把最有特点的那个“风月无边(二虫)”拍下来。

DSC02772 DSC02773

这么没多久就走完了十八盘,这时估计其他几个是远远的在我的后面。于是停了半天,也没见他们过来,电话有联系不上。于是停了大概一个多小时之后又开始下。这回一路下到了迎客松那块,不让在山涧里面走了,于是只好上了路上,花了老长的时间终于过了这儿这个桥这个死结。过了这一段之后,下山的路才真正是豁然开朗起来,而此处离中天门已相当的近了。

又等了一段还是没见人过来,于是决定上中天门那儿等他们去。终于在中天门下面一点刘洪杰的同学赶上来了,总算不是一个人了,后来他们都陆续过来了,唯独缺刘洪杰,我们都以为她是在后面还没过来的。但是苦等了一个小多小时也不见她过来,而她的手机也没电了,没法联系上。最后只好再次出发。我决定我走快点可能会赶上刘,于是我一最快的速度下山,大概一个小时到达了红门出口,一路上基本上是跑着的,啥都没看。出了红门,发现刘洪杰正坐在门口等着。又过了一个小时,我们的人马终于全部下山,真是不容易

红门合影3

下得泰山,一路走回农大,这是正是落英缤纷的时候,学校里面的风景还是很不错的。由于一宿未眠,感觉特别疲倦,居然躺在农大的草坪上,不知不觉的就睡着了,睡了一个多小时才被同行的叫醒。

DSC02837Image

去泰安客车站坐车,人实在是太多,拍了好几百米的队伍,已经是下午五六点了,我们几乎已经不抱能够回去的希望,幸亏车站安排加车,我们这才在这客流高峰期回到了济南。


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载自:仲卯杂记
本文链接: https://zoomao.net/2008/04/05/taishan.html

分类: 足迹 标签:

相关日志

泰山行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小提示:本站采用Gravatar.com提供的头像系统,想要头像的同学可去免费绑定

Love Note to J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