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吉林工大的前身原来是“大同学院”

吉林工大的前身原来是“大同学院”

2009年2月12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吉林工大,即是现在的吉大南岭校区。原来是伪满政府的“大同学院”——专门培养特务的地方。保留下来的建筑有一教,二教,图书馆,路桥实验室(已拆毁部分),红楼(已于2000年拆毁,在原址上建了现在的逸夫楼,以前是工大的行政楼,可惜我没见过),这些原来是听小牛说过,没想到在网上还真找到一些证据.

http://www.jl.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4-09/16/content_3986131.htm

    它是长春的第一所高等学院。“大同学院”原校址在长春市二道沟(今宽城区)一栋旧俄式楼房内,伪满洲国建立后不久,即迁到南岭。当时的新校址盖起的是一栋二层红楼,与那栋旧俄式楼房相比,占地面积增大许多,最突出的是红楼的楼顶有一个很高的塔状建筑,叫“忠灵塔”,据说那里“奉祀着在侵华战争中死去的学院毕业生的骨灰”。悬在校门的牌匾是由“国务总理”郑孝胥亲笔题写的,据说郑孝胥死后,那块牌匾就成为宝贝,被学院珍藏起来了。在孙彦平所著的《百业源流》中曾写到“长春的高等教育始自沦陷时期”。虽然从1937年起长春又相继出现了官立的“留学生预备校”、“建国大学”、“中央师道训练所”(1944年改为“中央师道学院”)、“新京医科大学”、“新京法政大学”、“新京陆军军官学校”、“新京工业大学”、“新京畜产兽医大学”以及“陆军军需学校”和“新京艺术学院”等,私立的有1941年成立的“王道书院”和1945年成立的东方医学院等,但作为最早成立的高等院校,“大同学院”是伪政府培训文职官吏的基地,始终在长春的各大院校中处于相对特殊的地位。用高丕琨老先生的话说,“‘大同学院’不是一般的大学,是一所日本侵略者为培养能为日本军国主义服务的伪满官吏的政治养成所。”


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载自:仲卯杂记
本文链接: https://zoomao.net/2009/02/12/%e5%90%89%e6%9e%97%e5%b7%a5%e5%a4%a7%e7%9a%84%e5%89%8d%e8%ba%ab%e5%8e%9f%e6%9d%a5%e6%98%af%e5%a4%a7%e5%90%8c%e5%ad%a6%e9%99%a2.html

分类: 未分类 标签:

相关日志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小提示:本站采用Gravatar.com提供的头像系统,想要头像的同学可去免费绑定

Love Note to J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