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富士康事件的一点看法

富士康事件的一点看法

2010年6月7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最近有两个比较类似的新闻:一个是南海本田工人罢工要求涨工资,一个是富士康N连跳。归结到一点就是工人们对现状的不满。而富士康员工的这种做法实在是比较特别。一个接一个的员工坠楼,终于引起了媒体的关注。这个是今天新闻中的富士康的应对措施:

新华网深圳6月7日电 (记者 彭勇) 6日晚,全球最大消费电子产品代工厂商——富士康科技集团宣布,自今年10月1日富士康集团深圳地区各厂区将再度上调标准薪资,经考核合格的作业员及线组长的标准薪资上调为每月2000元。这将是今年以来富士康第二次大幅度提高基层员工薪酬水平,加薪幅度达到66%。上一次整体薪资上调是今年6月1日,一线员工加薪30%。

根据公告,其具体的操作方案是:现在职作业员及线组长必须经过三个月的工作考核并通过(考核作业办法另行公告);自即日起,新进作业员及线组长考核期均为三个月;产线线组长薪资依次基准往上修订(作业办法在8月1日前公告);集团其他地区之厂区依当地生活物价指数及各项社会保障规定自7月1日起另行公布。

据悉,6月1日,富士康科技集团宣布全面上调薪酬标准,基层员工上调薪资30%以上,其中作业员从原来每月基本薪资900元上调至1200元,线组长在原有薪资标准基础上调升30%以上。6日晚,富士康再次发布公告称,自10月1日起,对富士康集团深圳地区各厂区经考核合格的作业员及线组长的标准薪资再度上调为每月2000元,调薪幅度超过66%。

这儿正是印证了一句话: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不闹不解决。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么一个工人阶级作为国家“主人”的国家,工人们用不着罢工了,所以工人阶级的领导者也就很合情合理的收回了工人兄弟们的罢工权利,工会虽然没解散,不过却已经沦为了鼓掌的工具,甚至是官方的打手

而再看看上面的新闻中的解决方案,藏有猫腻:必须经过考核,但是考核能否通过这得由富士康说了算。不过再看这儿的自杀事件,自杀应该是工人的独立行为,却由于数量众多,以至于引起了舆论关注,最终使富士康必须要有所作为。富士康员工这回的这种抗争形式估计再世界上也算是绝无仅有的一例。而其实富士康的条件相对于别的工厂已经算不错了。由此可见还有数量众多的工人们所处的境况。中国的经济高速增长了这么多年,但是工人们的工资水平却几乎原地踏步。唯一的解释只有两种:经济的增速是假的,或者经济增长的成果被一小部分人独吞。一方面口口声声说要经济转型,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但事实确实工资基本不涨,有这样廉价的劳动力,谁不会想着直接压榨工人,这来钱可比烧钱搞研发来得简单多了。


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载自:仲卯杂记
本文链接: https://zoomao.net/2010/06/07/about-foxconn.html

分类: 未分类 标签:

相关日志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小提示:本站采用Gravatar.com提供的头像系统,想要头像的同学可去免费绑定

Love Note to J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