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由考试想到的

由考试想到的

2011年6月17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今天考了一门《应用数理统计》,考的非常简单,感觉比本科时的这门课考的还要简单,基本上就是记住了几种常用分布的公式,直接套公式即可。但问题就在于这么多的公式记起来实在是让人头疼,偏偏这种考试就是要闭卷,于是就有人往课桌上抄公式了。

越是考试考得多,越是发现很多考试的意义实在是值得怀疑,比如这种考试,最终考核的实质就变成了考察你是否把公式记得够牢,但是实际应用时,没有哪儿说是不让你翻书的,既然这些公式书上都能找得到,何必要费力去记。也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很多考试考完之后,公式也就很快的忘光了。比如说求微分和积分的那十几个常用的公式,估计大部分人也就能记得几个而已。所以说这种考试形式是应该改革的。但是事实上确实这种考核方式在各科中都是差不多的。

昨天看了一篇文章,也是表达了类似的思想,文中提到陈寅恪,说一个学生请教他一个问题,结果他准确的告诉他去翻哪一本书,第几页,底下的第几条注释。因为他也没有去记住具体内容,而知记住在哪儿能够找到。既然很多东西在书上都已经写好了,何必去浪费大量的脑细胞去记住具体内容,只要知道在哪儿能够查找到要知道的东西,这就够了。


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载自:仲卯杂记
本文链接: https://zoomao.net/2011/06/17/%e7%94%b1%e8%80%83%e8%af%95%e6%83%b3%e5%88%b0%e7%9a%84.html

分类: 未分类 标签:

相关日志

  1. 2011年6月17日21:58 | #1

    哈哈,传说很多大师对一些经典都可倒背如注的!

    [回复]

    博士牌民工 回复:

    对头,记得越多,吹牛的时候才能更加的有底气

    [回复]

    zoomao 回复:

    当然,有的东西还是得记住了,才能侃侃而谈。

    [回复]

  2. 2011年6月18日10:10 | #2

    民国之后无大师。

    [回复]

    zoomao 回复:

    民国期间大师辈出,关键还是在于特殊的文化背景和宽松的社会环境。

    [回复]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小提示:本站采用Gravatar.com提供的头像系统,想要头像的同学可去免费绑定

Love Note to Jiao